早上起床後呼叫大人進去抱他,看到媽媽露出阿呆傻笑。



媽媽把窗簾拉開,陽光透進來,金牌站起來,手裡抓著心愛的蛙,準備迎接全新的一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一直不允許金牌外婆跟金牌爸用東西交換金牌的行為,
甚至可以用[很討厭]來形容每當他們這樣做時我心裡的感受。

譬如:
你乖乖吃飯,我就給你玩具~
你不讓我刷牙,我就把電視關掉~
你快點回答問題,不然我就不給你玩具~
你怎樣怎樣,我就怎樣怎樣..........
諸如此類。

只要他們出現類似的對話,
我一定立刻翻白眼,不高興完全寫在臉上。
"不要跟他用換的!"
"為什麼要跟他用換的!"


********************

上個星期天晚上,回娘家吃飯。

金牌碗裡的飯還沒吃完,又要下來玩了,
"你是不是吃飽了,不吃了?"
"是~"
"好~那媽媽抱你下來~"

我正要抱金牌下來時,
金牌外婆看看碗裡還剩那麼多飯,焦慮又上來:
"祈~你看婆婆這裡有什麼?你再吃一口,婆婆給你!"
"妳又來了!他不吃就算了!不要跟他用換的!"

壞脾氣媽媽又發作。

後來大家一起在玩耍,
我拿著字母拼圖要金牌念給外公聽,
但他只顧著玩手中的雨傘,完全不理我。

"祈祈~你告訴媽媽這個是什麼?"
轉雨傘轉雨傘轉雨傘。
"祈祈~你看媽媽手上拿的這個是什麼?"
轉雨傘轉雨傘轉雨傘。
"祈祈~你快點看媽媽,回答完再玩,不然婆婆要把雨傘收走不給你玩了!"
"跟你說不要跟他用換的!他不說就算了,幹嘛要這樣跟他說話?"

壞脾氣媽媽很容易就抓狂。

又後來,我們準備要回家,
金牌手上正拿著小球玩得不亦樂乎,不肯放下。
"來,你把球還給婆婆,媽媽把爸爸的罐子給你拿~"
金牌把球放下,來拿我手上的罐子。

"妳還不是用換的.........."
金牌外婆小聲的murmur。

我很震驚!我也是用換的?
那天夜裡我躺在床上一直想這個問題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隔天早上,外婆來了。

"妳昨晚不是說我用罐子換金牌的球,也是用換的?"
金牌外婆愣了一下,
大概沒想到自己的女兒除了脾氣壞,心眼還很小。

"當下我雖然覺得我的換感覺跟你們的換不一樣,但我說不出所以然。"
"想了一整晚,我想通了~我的換跟你們不一樣!"

"我可以接受拿這個東西換那個東西,"
"我沒有不准他玩玩具,只是他玩的是不能帶走的,我必須換個可以帶走的給他。"
"我不能接受的是,用東西去換取他的好行為。"

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真的覺得是不一樣的,
雖然搞不好這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。

我只是單純的希望:
當金牌吃飯的時候,他真的是因為想吃而吃,
不是因為想得到別的東西而吃。

我只是單純的希望:
當金牌學習的時候,他真的是因為想回答而回答,
不是因為怕失去手邊的玩具而回答。

我只是希望:
在金牌的世界裡,做任何事情都是因為他自己的選擇,
沒有討好,沒有交換,後果也自己承擔。

媽媽希望他達到的目標從未改變,
但媽媽正努力地學習按耐住內心的急躁,給他足夠的時間,
讓他自己來跟上媽媽的腳步。

要不?就跟上來。
要不?媽媽就先在前面等著。

媽媽都在前面等著的,
媽媽只是不願意拿出你喜歡的東西,讓你快快過來而已。

寶貝,
希望你踏出的每一步,
不為別的,都是因為你自己預備好了。




<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