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牌在母腹裡睡得安穩的模樣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
懷金牌時,大約二十幾周起,
每天晚上睡前禱告,
老公都會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,頭靠著我的肚皮說:

"金牌~有兩件事情要記得,"
"第一,要準時出來不要賴在裡面,第二,出來要快點不要讓媽媽痛太久~"

後來,
金牌在他的預產期當天出生,
我從踏進醫院到把他生出來總共花了4個小時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如果我要用上面兩個例子分享溝通的奇妙,
那也真是太遜了。

雖然不敢說金牌快狠準的出生方式跟他爸的耳提面命無關,
但這裡面到底包含了多少的恰巧與剛好,也是不得而知。

引發我分享的主要動機,是這陣子發生的一些事情,
我驚訝於金牌的反應,一點一點將記憶追朔及過往,
才發現,原來我們在他生命成形之初,就已經習慣這樣做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才上周。

1Y7M2W。
有天下午金牌被外婆帶去公園玩,
回來時,外婆跟我說,
有個哥哥借金牌球玩,
結果,有個姊姊要跟他一起拍球他死都不肯,
後來哥哥要回家了要把球拿回去,他又哭又叫不肯還。

我把金牌抱到懷中,問他:

"哥哥借你球玩啊~"
"是~"
"好不好玩?"
"好玩~"
"後來有姐姐要跟你一起拍球啊~"
"是~"
"你不讓姐姐跟你一起拍球是不是?"
"是~"
"可是姐姐也好想跟你一起玩啊~下次跟姐姐一起拍球好不好?"
"好~"
"那哥哥要回家的時候,也要把球還給哥哥好不好?"
"....................."


不回答我,把頭轉開跑掉了。
我追上去。

"球是哥哥的,哥哥好棒都借你玩對不對?"
"是~"
"那哥哥要回家的時候,就要把球還給哥哥好不好?"
"................"
"你不把球還給哥哥,哥哥就沒有辦法回家了啊~"
"................"


真的很拗,我決定晚點再說。

當天晚上洗澡,同樣的對話又進行一次,
金牌還是不肯答應要把球還給哥哥。

隔天早上,我陪他玩,
又把上面的對話進行了一兩次,
終於,從他口中說出了一個"好~"字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半個月前。

1Y7M。
教會主日結束之後,金牌跟他爸去前面打爵士鼓。




回家後,老公跟我說:
"金牌真的很能夠溝通,好乖!"

原來,
第二堂主日即將要開始,金牌爸要金牌把鼓棒放好準備回家。
金牌不肯,拿著鼓棒繼續敲敲打打。

"唉啊~他現在玩得正高興,怎麼可能聽你的話?"
站在旁邊的一個阿姨說。



金牌爸蹲下身再次跟金牌說:
"把拔現在認真跟你說,聚會要開始了,我們不能再打了,"
"你乖乖把鼓棒放好,這樣下次來把拔還會再帶你來打鼓,好嗎?"


"好~"
金牌聽完爸爸的話,自己就把鼓棒放回籃子裡,準備回家。

"哇!聽得懂啊?能溝通的啊?"
旁邊的阿姨,瞠目結舌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上個月。

1Y6M。
某天,金牌玩過頭,
跑到他爸面前,狠狠的給了他爸一巴掌。

"你怎麼可以這樣打把拔!跟把拔說對不起!"
我很嚴肅的跟金牌說,但是,他拗著身子不肯。
"趕快跟把拔說對不起,把拔痛死了!"
他回頭看著他爸爸,還是不肯,手還拿起來準備再給他爸第二個巴掌。
"ㄟ!又來了!不可以打把拔!快說對不起!"
突然,金牌大哭了起來,哭得非常傷心又激動。

我發現金牌已經好幾次叫他說對不起他都不肯,
而且,不但不肯,還會很生氣,情緒反彈很大。
我把金牌抱來懷中。

"祈祈,媽媽跟你說,說對不起是沒有關係的~"
"我們不小心把別人弄痛了,就要記得跟別人說對不起~"
"說了對不起,媽媽跟爸爸都還是一樣愛你~"

我懷中的小人兒從大哭漸漸轉變成啜泣,
我想,我是猜對他的心思了。

"說對不起並不代表你不好,我們都知道你不是故意的~"
"大家都會原諒你~都還是一樣愛你的~"


媽媽一直說著,一直說著,
重點就是圍繞在,我們還是一樣愛他。

"現在,跟把拔說對不起,好不好?"
滿臉鼻涕眼淚的,
金牌對著他爸比了對不起的手語。
"好乖~把拔原諒你了!把拔還是好愛你唷~"

從那天之後一直到如今,
沒有再拒絕過對人事物說對不起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再小一點。

1Y4M。
娘家有一隻迷你犬,
金牌從小就喜歡爬去找牠玩,但是狗不喜歡,
所以每次金牌接近,狗就叫,他就哭。
我們能做的,就是盡量控制不要讓家裡的小狗對他吠。

一歲四個多月時,回到嘉義爺爺家,
爺爺家總共養了五隻狗,
鄉下的狗是這樣的,一天到晚吠不停........根本不能叫他不要吠.......
五隻狗吠起來.......金牌哪受得了?
猛哭,猛哭,猛哭,猛哭,誰安慰都沒有用。

剛回嘉義前幾天,
金牌一天都要這樣不受控制的哭上好幾回。

某天,金牌又被狗吠聲嚇得狂哭了。

"祈祈~媽媽跟你說......."
媽媽老是在做這種事.......
"狗狗汪汪叫,表示他很健康沒有生病!"
"你記得froggy嗎?他吃了太多東西結果就肚子痛痛生病了....."


那是金牌最愛的Zippy中的一個橋段,
每次他看到froggy肚子痛的片段都會跟著撇嘴眼眶泛淚,
金牌聽到我這樣說之後,哭聲稍稍趨緩。

我聽到他哭聲趨緩,知道奏效了!趕快繼續乘勝追擊!
"狗狗都沒有生病,所以整天汪汪叫!"
"我們不希望狗狗跟froggy一樣生病~"
"所以,以後狗狗叫的時候,我們不哭哭,因為表示狗狗很健康啊!"

金牌漸漸停下來,只剩下啜泣,他接受我的想法。

之後狗還是常常狂吠,金牌也是馬上大哭,
我跟金牌爸只能不厭其煩的一直跟他重複上面的對話。
即使狗沒吠時,只要我有想到,
我也會馬上跟金牌說:
"你聽,狗狗現在沒有在叫,不是狗狗生病了,是因為他們在睡覺~"

(媽媽真的是超級用心良苦,深怕金牌以為狗狗生病了會替牠們擔心哪!)

"他那麼小,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嗎?"
金牌爺爺看到我整天對著金牌洗腦好幾次,
大概覺得這個媳婦很好笑。

"我也不知道他聽不聽得懂.......反正我就說嘛!"
我其實是相信金牌聽得懂的。

從他的哭聲趨緩我就知道他有在聽我說話,
從他的大哭轉為啜泣我就知道他能接受我的說法,
我只是不知道他需要多少的時間才能真正明白。

就這樣過了兩天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!
那天狗狗又莫名的吠,我立刻轉向金牌準備給他洗腦,
沒想到,正在玩的金牌聽到吠聲,回頭看看我,
又轉回去繼續玩他的,事情就這樣結束了。

回台北之後,
娘家的狗再怎麼吠,金牌一點都不受影響,
(5隻大狗我都沒在怕了,還怕你這隻迷你犬?)
金牌外婆跟外公嘆為觀止,才一周不見,怎會差這多?

"這次回嘉義是魔鬼訓練營啊~收獲就是再也不怕狗吠了!"
金牌爸笑著說。



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幾個事件,真的讓我很有感觸。

要求孩子遵守規律的作息到底好不好?
見仁見智。
吃食物泥代替大人的食物到底好不好?
見仁見智。

但是,
好好的和孩子溝通講道理好不好?
我想,大家應該都是同意的。

只是,
雖然大家都同意,
但對於開始的時間點可能會有差別。

就像我公公,
看到我長篇大論的跟金牌講道理覺得很好笑,
他覺得小孩應該聽不懂,
但事實證明小孩都懂。

對於金牌,
除了在母腹中他爸就開始對他耳提面命,
生出來之後到如今,我們也常常跟他講道理。

"我跟你說......"
"你聽我說......"

這是在我們家很常聽到的對話,從生出來就開始。

金牌會比手語之後,
每當他唉唉叫,我就會對他說:
"你這樣媽媽不知道你要幹什麼,請你告訴我我才知道,用比的~"
你就會看到金牌用有限的手語,拼湊出他想要傳達的意思。

現在,金牌很會說話了,
每當他唉唉唉的時候,我就會對他說:
"你這樣媽媽不知道你要做什麼,請你告訴我我才知道,用說的~"
你就會聽到金牌用有限的字彙,拼湊出他想要傳達的意思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給孩子機會,
不要覺得他還做不到,或是他還小還不懂。

只要你給他機會,
用敏銳的心去觀察他,陪伴他,
你會對他所能做到的一切,讚嘆不已,
你怎麼看他,他就會長成什麼模樣。

一點感觸,一些心情,
與大家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