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8那天,我決定要重新調整金牌的飲食習慣與態度。

我實在是很不想再寫食物泥的話題,
我總揣測著很多人會覺得我真的是:
[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]

插題先講個好笑的,
上週末金牌爺爺、奶奶來家裡住,
進門剛在沙發上坐下,
金牌爺爺就開口問我:
"他(金牌)現在還在吃他的飼料嗎?"

因為我公公是非常好的人,
所以我聽到這句話時,完全只感到好笑,
但我真的覺得,
支持食物泥跟嘲弄食物泥的人之間,
有一條深到不論如何溝通,都不會有一方願意妥協的鴻溝。

好,
回到正題。

起因一,
金牌吃食物泥的時間又開始延長,
常常要花上一個多小時,才能吃完。

起因二,
金牌不想吃的時候,
就會把食物泥含在嘴巴裡,
含很大一口,含很久很久都不肯吞。

起因三,
為了要讓他肯吞食物泥,
違背了太多我的中心思想。
譬如:給玩具、逗他開心、邊吃邊玩、拿其他食物一口一口騙著吃。

最重要的原因:
媽媽受夠了這樣的吃飯模式,
哪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浪費在吃飯這樣簡單的事情上。

於是,
媽媽參考另一位百歲媽媽的經驗,
決定重新收回我餵食的主權(不哄不騙),
重新還給金牌飲食的主權(吃多少完全由他決定,媽媽不再加入自己的擔憂)。

***************

實施的重點就是:
當金牌不要時,就不再餵食。
不管他那一餐吃得有多少,都尊重他。

剛開始執行的頭幾天,
一天三杯的食物泥,一天只能吃完ㄧ杯。

吃飯時間到,
抱金牌上餐椅,他會高興的開始吃,
大約吃不到5分鐘之後,
就開始搖頭、揮手,
問他還要不要吃?他就搖頭。

我雖然擔心,
還是會面帶著笑容,快樂的跟他說:
"好~那媽媽抱你下來!"
"好!"

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幾天,
金牌雖然吃的只有以前的1/3,
但他的作息跟睡眠卻完全不受影響,
唯一異常的,就是比較愛撒嬌,
還有,看到我們端食物泥出來時,
會急著一直比[吃飯]的手語。

雖然這樣,也沒有因此而吃得多一些
一樣,吃幾口,不到5分鐘就又搖頭說不要了。

那幾天常可聽到金牌爸說:
"好棒唷~我們又吃飽了!吃好少又吃好快唷!我們真好養!"

我內心是焦急的,
只能一直安慰自己:
"多好~現在吃飯多快!一點都不用覺得餵飯是一件苦差事了!"

大約執行了3、5天之後,
金牌的食量開始有一些些的進步,
食物泥從一天1杯,到一天可以吃完2杯,
而且,他越來越可以跟我溝通。

每當他看到我端食物泥出來,
就會焦急的呀呀叫,
跟前跟後的,比著[吃飯]的手語。

把他抱上餐椅後,
不再給任何的東西分心,
兩手空空的,只要專心吃飯就好。

剛開始他都會吃得很快,
到某一個點,他突然決定不要了,
我就相信他,然後把他放下來,
不管他這一餐吃多少,
不管他在下一餐到來之前,情緒是否會因為肚子餓而比較鬧,
我都堅持,不再餵任何東西,直到下一餐。

執行了一週之後,
發現金牌目前一餐大約200cc左右的食物泥,10分鐘左右吃完。

影片是重新調整吃飯態度的第六天,
我問金牌還要不要?
如果他回答我"好!"他通常都還會繼續吃。

到某一口,他會突然開始搖頭、或是把東西頂出來,
這時在問他還要不要?他就會一直搖頭。
如果我繼續硬塞,他就會繼續吐,並且開始鬧情緒,
然後母子的對峙場面又要不停地上演。

相反的,
如果他搖頭說不吃了,
當我跟他說"馬麻抱你下來好不好?"
他就會馬上停下搖動的頭,豪爽的跟你說"好!"
我再說幫他"打開"(餐椅的扣子),
他就會更高興的說"好!"並且用手去摸扣子。



目前這結果,
我們母子倆都很滿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