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節快樂,教師節快樂。

***************

星期四開始當代導師。

A上八年級之後,
有嚴重的上課遲到問題。
不是上學遲到,
是每一節上課都嚴重遲到。

星期五,
第四節A又遲到很久才進教室,
坐在後門的同學,不想幫他開門,
結果,A進來之後,就把同學的課桌椅給翻了。

接著,
坐在A旁邊的同學,
因為討論事情討論的太大聲,
A嫌他吵,轉身就把他壓倒在地上動彈不得。

下午第一節,
大家都去上外堂課,
A趁這個時候,待在教室玩打火機,
把上午不想幫他開門的同學的包包跟T-shirt燒得一個洞一個洞。

我上完最後一節課,
回去導師班放學時,就聽到這一件又一件的戰績。

雖然是代導師,
還是得要處理。
為了他,搞到五點半才下班回家。

今天早上升旗,
我把A拉到後面談話。

"如果你可以連續這一周,都沒有任何課被記遲到,下星期一中午,我請你吃麥當勞!"
"你想想看,全班都吃便當,只有你吃麥當勞,多棒!"
"我給你一個月的期限,這一個月,你能整週都沒被記遲到,我都請你吃麥當勞!"


A生同意了。
我也請班上的生教幫我留意他的出缺席狀況。

然後,
從第一節開始,A都沒遲到,
中午吃飯時間時,
生教還很高興的跑來跟我說:"A今天每一節課都準時進教室!"

下午第一節一下課,
班上的生教又出現在我音樂教室的門口。

"怎麼了?"
"老師,A都準時進教室,但剛剛那一堂,老師還沒說下課,他就走出去了。"


我只好又把A找來談。

原來,
他課堂上舉手說要上廁所,老師不讓他去,
他不爽,下課鐘一響,就覺得自己是合法的走出去。

過了一節課,
我想要把A帶去跟老師道歉。

於是,我走去班上找A,
剛好看到他已經走出教室大門。

我就這樣一路跟在A的後面,
看著他,一班一班的去找那些跟他一樣令人頭痛的同學,
心裡很涼、很酸。

我折回班上,
問那些平常也會跟他玩在一起的男生。

"你們為什麼下課都不跟A在一起?"
"他一下課就出去了,我們也沒辦法。"
"你們要想辦法啊,要跟他玩在一起,他才不會去找那些人啊!"
"我們有啊~我們上課都跟他玩在一起啊!"
"欠揍啦你們!"


一直有朵揮不去的烏雲盤據在我的心頭,
就算A為了麥當勞,
他真的很認真,每一堂課都不遲到,
那又怎樣?
他每堂下課,都還是去找那些問題同學,
環境不改,人怎麼改?

不行,
我的麥當勞要有進階版,
假如他這週都能做到,我下週要給他再加點難度。

找些平常就可以跟A玩在一起的同學,
要求他每節下課都只能跟這些同學在一起,不能去找那些人。

好,先這樣決定。

而今天,
已經是我代導師的最後一天。

我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一些?
就只是捨不得。

捨不得看到那些其實還沒有很糟的同學,
一步一步讓自己走向他無法預料的毀滅。

"我不懂,我這樣做到底有何意義............"
我自己都感到很無力、很無助、很渺茫。

"妳讓他知道很多事他其實也可以辦得到!"
"雖然可能沒有那一天,就算有妳可能也沒機會看到,但想做就做。"

我跟媽媽傾訴,她這樣跟我說。

***************

然後,
今天老公上完課回辦公室後,
發現他錢包裡面的500元被偷了。

真是好棒的教師節禮物!
祝我們教師節,快樂。

***************

老公的教師節禮物比我豪華好多。



有竹炭被禮盒、杏仁豆腐禮盒、星巴克月光小夜曲禮盒。



我的都是學生送的,他的都是學校跟縣政府送的。



不過,台北市教師節禮金有2000大洋。



台北縣教師只有1000大洋,
呵呵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