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用杯子喝水中的金牌。

***************

今天開始給金牌嘗試馬鈴薯泥。

馬鈴薯蒸熟、加水打成泥之後,
是鹹的。

最近食物泥內容:
黑眼豆冰磚2個
地瓜冰磚2個
高麗菜(或紅蘿蔔)冰磚2個
木瓜(或水梨+蘋果)冰磚2個
香蕉冰磚1個
馬鈴薯泥少許
米精布丁湯匙6尖匙

食物泥總量:約150cc。

***************

金牌一開始吃食物泥的狀況都挺不錯的。

每一餐都會口張大大,
常常我們餵的速度,還趕不上他張嘴的速度。

然而,
大約從一週多以前,
金牌吃食物泥的狀況卻每況愈下。

爲此,
我煩心了很久,也發了好多次脾氣,
金牌他爸每當感覺到我火氣上來時,
就會連忙走過來說:
"馬麻~我來餵吧~"
不然,我真的會整個頭頂燒起來。

已經一個多星期了,
金牌很少有一餐的食物泥是整碗吃光,
幾乎沒有一餐食物泥是沒有配上眼淚一起吃的。

每到吃食物泥的時間,
大家都很緊繃,那個氣氛,真是很不愉快。

看他那麼痛苦,
我也很痛苦,
可,又不能不吃啊!

然而,你急也沒用,
金牌越吃越少.......越吃越少......越吃越少..............

因為他每一餐都沒辦法吃光,
所以我打算給他減少食物泥的量
免得浪費。

該減什麼呢?
考慮到地瓜已經是澱粉類了,
於是,我從減少米精的量下手。

原本都是6小尖匙,
減至最近,已經變成每餐只有2小尖匙

然而,即使已經減至這麼少,
金牌還是沒辦法吃完......幾乎只吃半碗就開始哭.......

************

從前天開始,連續三天,
金牌都從半夜就開始斷斷續續的ㄏㄞ,
然後到早上6:30-7:00am左右,
就會再也無法控制的大哭。

他從來不會這樣,
即使剛出生的時候也不會!

以前都是早上8點我去叫他起床,
有的時候,即使他先醒了,
他也會自己一個人在床裡東看看、西玩玩,
等到我起床去叫他時,
常常看到已經抬著頭東張西望卻沒有發出一點聲音的金牌。

於是,
我知道,
這幾天半夜就開始哭,
清晨又提早很多起床並哭得很兇的金牌,
不對勁。

只是,我不知道哪裡出問題了。

***************

金牌第一天這樣時,
我認為是因為他從趴睡變成仰躺,
所以才會因睡不好而起床。

當他第二天還是這樣,
我開始懷疑,他是不是肚子餓

於是,第二天早上當他又提早起床哭時,
我就在餵母奶之前,先熱了食物泥餵他吃,
心想:
"現在空腹的他,如果是因為餓了,應該就會把食物泥吃完吧?"

結果,
吃到一半又開始哭,食物泥還是沒有吃完。
我再把他從餐椅抱下來親餵,
也是喝一下就不喝了。

"那應該不是肚子餓........."
我只能再更細心、更小心的觀察到底還有哪裡出問題。

然後,
第三天早上,
金牌又是提早很多就在哭鬧中醒過來。

我觀察他的行為,
真的覺得他是餓了的那種哭鬧.......

我很無奈的又去熱食物泥,
然後心想:
"搞不好他今天真的是餓了?那就多放一點米精吧!"
於是,我又把米精從2小尖匙,改回6小尖匙

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。

滿滿的一大碗,
10分鐘就吃光,
而且,沒有哭,每一口都張大嘴。

金牌沒哭,
我這個作媽的卻快哭出來。

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張嘴吃飯的金牌!
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沒有哭著吃飯的金牌!
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氣得猛拍桌子的金牌!

***************

中午我回家餵金牌的時候,
又測試了一次,
再次放入6小尖匙的米精在食物泥中,
喝完母奶之後餵他食物泥,
然後!
居然又快速且快樂的吃完了!
而且,吃完之後,居然還願意再喝母奶

晚餐,
我嘗試性的把冰磚多加一顆變成10顆,
然後再次放入6小尖匙的米精,
金牌這一次不但吃光光,
而且,還不斷的張口,表示他還想要吃!
我把他再抱起來餵母奶,
又喝了。

***************

我終於知道我的食物泥問題出在哪裡。

我不能擅自做主,
未經金牌同意的,就減少他心愛的米精含量。

雖然,
我也不知道這麼喜歡吃靠米精調味的食物泥好不好?
不過,我倒是挺開心的,
我覺得,只要他願意吃、吃得多、吃得開心,
能藉著米精吃下其他的食物,
我就覺得很足夠。

***************

米精的量還給金牌之後,
從他吃完食物泥還是很高興的張嘴來看,
食物泥的總量似乎還可以再增加一點.......

明天再來增加幾個冰磚看看。

***************

寶寶已經超級有自己的情緒。

爲什麼會拖這麼多天才真的確定他是肚子餓?

因為,
每次餵完食物泥(沒吃完)之後,
我再抱來喝奶,他都不要。

我理所當然的認為,
食物泥也不要吃、母奶也不要喝,
那鐵定是吃飽了。

然而,
今天的每一餐,
食物泥吃完之後,
我把金牌抱回身上,他都還是很急著要喝奶。

我終於懂了,
林奐均爲什麼會強調:"快樂的吃飯。"
-不要爲了硬要他吃,而弄得氣氛很僵,他不吃,寧願收起來。

我懷疑,
每次我們餵食物泥時,
金牌都是氣得要死,
眼淚、鼻涕、滿臉通紅、拍桌子............總之,就是慘。

然後,他情緒超不好,
弄到即使我們不要他吃了,要他喝奶,
他也氣得不願意再喝。

今天,
他一整個開心,
快樂的喝奶,快樂的吃完食物泥,
太快樂了,所以還是很快樂的繼續要喝奶。

***************

金牌,
原來你已經這麼大了?
原來你已經這麼懂事了。

***************

後記:

結果,
昨天三餐的食物泥都吃得又多又好後.........

昨天晚上8:10pm左右開始餵宵夜,
喝到8:20pm就不喝,睡著了。

8:30pm把金牌放回嬰兒床裡,
他很安穩的又繼續沉睡下去。

我回到書房,
把拔看到我兩手空空,連忙問?
"小孩ㄌㄟ?"
"睡著了。"
"喝這麼短?那半夜要是又肚子餓起來哭怎麼辦?"
"可是剛剛他已經睡熟了,叫也叫不起來,"
"實驗看看吧,如果哭了我以後就餵久點,沒哭以後真的就可以不用硬把他叫起來喝了......"

然後,
昨天整個晚上都沒聽到聲音。

我睡到半夜醒過來時,
連忙看鬧鐘:5:30am
很好很好,都沒有聽到任何的聲響或動靜過。

再睡一睡,我又醒過來,
連忙看鬧鐘:7:45am
很好很好,都沒有聽到任何的聲響或動靜過.............

"啊!還活著吧?"
這是第二個衝進我腦海的念頭!
(可見他前幾天鬧得有多兇,他沒鬧我反而覺得有問題。)

趕快爬起來,跑到嬰兒房去看,
很好很好,還很安穩的睡著,
沒有翻身,也沒有爬出被子外面。

我可愛的寶貝,
你終於吃飽啦!

今天起床時間:8:00am,
睡了11個半小時。

感謝主!
再次保守我們的寶貝,又度過一次難關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