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系的朋友們,不要對我的錯音砲轟啊~
腰上綁著小孩(金牌不是自己坐,是綁在我身上)真的很難彈啊~
還有,我的鋼琴有些鍵已經快報銷了,
請假裝沒聽到,謝謝。

***************

一放寒假,
我們一家三口就回到老公嘉義的家準備過年。

這一次待了八天,
前六天一切都還蠻順利的,
第六天晚上睡前,
我躺在床上還在跟老公說:
"哀~真可惜!我們就要回去了!"
"要不是因為已經買好高鐵的票,我們實在應該多住幾天的...."

沒想到...

***************

第七天一早起床,
一切都跟往常一樣。

餵完奶,一家人去戶外走走,
然後再回到家裡吃午餐。

下午兩點,
我準備餵金牌喝奶時,
發現右邊的胸部硬得不太正常。

我不以為意,
以為只是脹奶脹得兇。

抱起金牌喝了一會兒之後,
發現胸部怎麼還是一樣硬?
而金牌看起來像是在吸奶嘴,並沒有吞嚥的動作。

我把金牌抱起來,
用手擠一擠.....
不妙,什麼都擠不出來。

試著叫金牌再喝喝看,
但因為都吸不到東西,
金牌明顯的不耐煩且煩躁不安。

我匆匆的換邊,
餵完之後快速的補米精給金牌,
然後把他交給公婆照顧,
自己回到房間,開始跟硬石頭奮戰。

公婆的外甥女聽說也發生過一樣的狀況,
所以公婆叫我趕快熱敷,
然後一定要把奶水通通擠出來,
說再痛也要擠!
他們的外甥女之前擠到胸部全部黑青

我打電話給數度被脹奶所苦的小麥媽,
小麥媽叫我趕快去買卵磷脂來吞,
下次餵奶的時候,換個姿勢(橄欖球式),
如果要熱敷的話,就一定要擠出來。

因為身處偏僻地帶,也不方便出門,
於是,下午2:30起,
我就開始不停的熱敷、按摩、然後推擠,
一路弄到6:00金牌再次起床喝奶,
結果還是一樣,
整個胸部又紅又腫,金牌吸不到氣得直踢腳。

晚上7:30,因為必須去親戚家吃飯,
我暫時停止了我又熱敷又按摩又推擠的動作。

直等到吃完飯回家,
10:00pm餵完金牌最後一餐,把他送上床睡覺之後,
我與硬石頭的戰爭又再次開始。

這時,整個胸部已經比下午、晚上的時候還要更慘。

"不行,這樣太恐怖了,今天不論如何都一定要把它擠出來。"
老公也被我從來沒有過的狀況給弄得緊張了起來。

於是,
我們又一直熱敷、按摩、擠壓,
其中我痛得飆淚不知道多少次,
弄到半夜12:30pm,
狀況只有持續惡化,一點都沒有好轉。

我整個人絕望得想昏死過去算了。

真的太絕望了,
我決定先去洗個澡,
老公則去上網查看看有沒什麼資料可以參考。

洗完澡後,
老公給我看了一些資料(請見最下面),
看完之後,
我立刻決定不要再這樣硬弄下去,
我真正需要的,是休息

心裡還是很忐忑的,
我害怕沒把它弄出來,
等睡隔夜之後,明早起床整個胸部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慘狀。

但,整天弄了10個小時
一點起色都沒有,該是放手一搏的時候。

隔天早上六點起床,
一醒過來,我立刻摸右邊的胸部,
感謝主!
雖然還是很硬很紅,
但居然沒有比前一晚更糟,而且還有好一點點點點點。

我知道,休息是對的。

行李收好準備坐高鐵回台北,
跟公公道別時,
公公還不忘提醒:
"還是要把它擠出來,再痛都要忍耐,一定要把它擠出來!"
我笑笑的說知道,沒有再多說些什麼。

一上高鐵,我立刻睡覺,
回到台北的家中,休息一下準備餵奶,
餵奶之前,先稍稍的熱敷了一下,
然後用橄欖球式抱法餵金牌,
這一餐喝完之後,整個胸部瞬間縮下來很多,
顏色也不再是鮮紅色,只有淺淺的泛紅。

於是,吃完午餐後,
在下一次餵金牌之前,我趕快又跑到床上去睡覺,
下午2:30pm,金牌喝完奶後,
感謝主!我整個胸部終於恢復正常。

***************

這一次的事件,讓我有些感觸。

我不敢想像,
如果最後我們沒有上網查到乳腺阻塞的衛教單張,
我就這樣繼續熱敷、按摩、擠壓、虐待我的胸部下去,
我要無辜的流多少眼淚,受多少疼痛。

原本只是乳腺阻塞,
搞不好那樣弄下去,最後變成乳腺炎。

公公婆婆是好心的疼愛我,
只是大部分的資訊來源,都是古老的經驗之說,
就像帶孩子的方式,
因為以前的長輩、古老的傳統怎麼做,
就不自覺的認為那才是對的,
從沒想過要去研究?去考證?去思考?去分析。

最後,走了很多冤枉路,效果也不好。

***************

這其中,還有一段插曲。

晚上我們出門準備去親戚家,
途中經過了某家很大的連鎖藥局,
我進去問藥劑師:
"我要買卵磷脂,請問在哪裡?"

"是你要吃的嗎?"
"對,我乳腺阻塞,要買來吃。"
"乳腺阻塞?我沒聽說過乳腺阻塞要吃卵磷脂的。"
"真的嗎?可是我聽說吃那個有時候很有用?"
"目前我沒看過相關的研究或報導這樣說過......"
"那如果有媽媽有這種狀況,你們會怎麼建議?怎麼處理?"
"通常都是熱敷,然後可以買[通乳丸]來吃。"

一聽到吃通乳丸,老公臉都綠了。
他一整個覺得荒繆到極點,
拉著我快步離開藥局。

後來,
在我們上網查資料的時候,
看到很多資料都有說,
對某些體質來說,吃卵磷脂可以幫助乳腺阻塞。

隨便上網都可以查到的資料,
大藥局的藥劑師,居然跟我說沒有聽說過......orz....

***************

知識財。

爲什麼要教育?
學校學的東西,生活中並不一定用得到,
但學習的方法,卻是你處理生活大小事時,
很重要的基本能力。

重要的是,學習的方法

你的思考模式、邏輯觀念、求知慾望、求解能力,
這些都可以靠良好的教育建立好,
然後一生受用。

***************

真的很慶幸沒有繼續虐待我的胸部。
真的很慶幸有上網查詢更多有力的相關資料。
真的很慶幸有分析、分辨、與下正確決定的能力。

真的很慶幸,
沒有買通乳丸來吃。

***************

乳腺管阻塞:

乳腺管阻塞通在24 到48 小時內消失,不需要任何治療。
當阻塞發生時,寶寶吸吮患側乳房時可能會煩躁,
因為腫塊壓力壓迫到其他的輸乳管,乳汁流速可能變慢。

如何讓乳腺管阻塞更快消除:
1. 患側繼續哺乳
2. 更有效地引流硬塊。改變餵奶姿勢,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。
如果硬塊在乳房外側的下方(大約4 點鐘方向),最好用橄欖球式抱寶寶。
當寶寶吸奶時擠壓乳房,用手以平穩的力量擠壓阻塞的硬塊,
可以達到更好的引流效果。
3. 熱敷患部(用熱敷包或熱水瓶,要小心,不要燙傷皮膚)。
4. 休息(不太容易,試著讓寶寶和妳一起躺著)

不論原因為何,多餵奶.媽媽要多休息,減少餵奶之外的事情.
兩餐 餵食中間冷敷可以減輕疼痛,在餵奶前可以熱敷,幫助奶水容易被吸出來.
即使是乳腺發炎了,仍可以持續餵寶寶吃奶,並不會增加寶寶感染的機會.
如果媽媽真的 很不想餵發炎的一側,也一定要將奶水擠出來,才能改善症狀.

也可以試看看從沒有感染一側開始餵食.

等到奶水開始流出時,換到阻塞或感染那一側讓奶水比較容易被吸出來.每餐以不同姿勢餵食.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份的奶水.調整餵奶的姿勢,讓寶寶的下巴正對著硬塊處,可以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