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朱金牌又被他娘逼著迎接新的挑戰。

***************

自從瓶餵的問題解決,
金牌喝的奶量開始穩定之後,
(四小時一次,瓶餵170c.c.左右)
他娘就決定要讓他再更進一步,
挑戰延長夜晚睡眠的時間。

也就是,
早上6:30那ㄧ餐ㄋㄟ再省略掉。

***************

金牌大約七週大的時候開始睡過夜。
早上固定在6:30pm叫他起床喝第一餐。

金牌九週大時,
媽媽腰痛太嚴重,加上要回學校上班,
所以決定回到主臥自己睡覺,
留下金牌爸和金牌睡在嬰兒房。

金牌爸大約顧了一週多後,
我就發現金牌怎麼變得每天早上五點多就會起來ㄏㄞ?
然後也都睡不到6:30pm就又在那裡搓搓搓....

我問了金牌爸,
金牌爸說,五點多金牌ㄏㄞ時,
他就會起身幫金牌換邊(金牌是側睡)。

我懷疑,
金牌被他爸訓練成以為每天五點多就要有人幫他翻身,
(因為他每天都固定在五點多ㄏㄞ,根本就變習慣)
(中心思想:你不管做什麼、不做什麼,都是在訓練你的寶寶。)
但是,這樣睡眠被打斷反而睡得更不好,
所以大部分不到六點半就又會開始ㄏㄞ。

6:30am起床對我已經夠痛苦的了,
金牌要是還要更早就要起床喝奶,
我真的覺得很疲勞。

於是,
在金牌11週大時,
我對金牌爸下了通碟令,
(我怎麼一天到晚在下通碟令?)
"不准再動他!他要是ㄏㄞ,就讓他ㄏㄞ,不准去動他!"


果然,
那天凌晨五點多,
朱金牌像鬧鐘一樣的又在ㄏㄞ了,
我在主臥聽到他ㄏㄞ的聲音越來越大聲,
可見金牌爸真的沒有去動他。

很好,
於是我繼續躺在床上,等看金牌接下來會怎樣辦?

過了半個多小時,
金牌發現沒有人要理他,沒有聲音了。

我起身,走到嬰兒房去看,
睡著了。
只是被子被踢得亂七八糟。

我把被子重新蓋好,
金牌早就睡熟,一點反應都沒有,
被子蓋好後,我又重新回到主臥睡覺。

6:30am,鬧鐘響了,
我去嬰兒房把金牌叫起來喝奶,
他眼睛一睜開,看到我,就笑了。

完全沒有因為半個多小時前的大哭,
顯現出心情不好、或是心靈受創的樣子。

從那天開始,
凌晨五點多再也沒有起來ㄏㄞ過,
每天都一路睡到6:30am,被我叫起來喝奶。

***************

金牌瓶餵的狀況,
大約也是在11週的時候控制下來。

於是,
在金牌滿三個月的前兩天
也就是我們讓他開始自己睡嬰兒房的那一天,
我決定,要讓他再延長夜晚睡眠的時間。

我並沒有採取什麼激烈的手段,
我只是不去叫他起床而已,
看他能睡到幾點,我就幾點開始餵第一餐。

但是,不論幾點喝第一餐,
10:30am我還是會固定讓他喝第二餐。

試作一週之後,金牌每天的起床時間如下:

12/19(五)-7:30am
12/20(六)-8:30am
12/21(日)-9:00am
12/22(一)-7:30am
12/23(二)-7:30am
12/24(三)-9:10am
12/25(四)-9:10am
12/26(五)-9:10am

如果依照當初訓練他睡過夜的模式,
照理說,應該是一天比一天晚起床才對,
但是,他星期一、星期二,
卻都提早在7:30am起床?
我正在納悶,
結果,星期三我就找到答案。

可惡的金牌爸,毛病又犯了,
他看到金牌在動,就又去幫他翻身!
星期三早上,就在他要去動金牌的時候,
被我抓包!

我再度下令他不准去動金牌,
但是男生怎麼這麼討厭,都聽不懂人話!
星期四、星期五,
他都還是要趁我不注意時去動他。
快被他氣死!

還好都在最後關頭被我發現,
金牌才能順利的睡到9:10am,
不然,7:30am早就被他雞婆的爸給抓起來了。

***************

決定讓金牌第一餐睡到自然醒時,
最擔心的,就是他的作息問題
很怕這樣會打亂他原本的時間表。

這幾天試了幾種不同方式,
發現,不論金牌幾點起床,
喝完奶後,一定要讓他在10:30am之前小睡一下,
然後10:30am再去叫他起床喝奶,
這樣接下來所有的作息就都可以跟往常一樣。

***************

在延長金牌睡眠時間的過程中,
金牌並不是每天都一直熟睡到要起床。

寶寶睡覺時,本來就會動來動去,
有的時候,也很愛邊睡邊講話,
但這並不代表他已經要起床了。

照顧金牌這幾個月後,
真的可以從他的聲音來判斷,
是否還可以再幫助他多睡一會兒。

如果我覺得聲音聽起來,金牌還沒有很醒,
我就不會去理會他。
如果聽起來,已經快醒了,
我就會幫他換個邊,然後塞個奶嘴幫助他再睡一會兒。
如果聲音聽起來,真的就是已經睡飽了,想起床了,
也不會硬要他再睡,
我會帶著超燦爛的微笑去把他抱起來。

這真的很難具體描述,
真的是聽多了就知道了。

所以,金牌爸!不要再去動他了啦!
都照顧這麼久了,還不會判斷是怎樣啦!

***************

金牌可以睡到九點之後,
可想而知,我的睡眠時間也變長不少。

可惜,我每天九點多就要出門上班,
因為來不及餵金牌,
所以每天八點就要先起床把ㄋㄟ擠出來。
不然,我的日子就更好過了~

耶!寒假快要到了!
到時候就不用擠ㄋㄟ了~
我就可以跟金牌一起起床了!

喔耶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