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個班,總有那麼兩三個,令人心煩...
也不知道自己在固執什麼,
都快被搞死了,還不放自己一條生路。

最近一直在學習,
教、教、教、教、教、教......
可那麼兩三個聽不懂人話的,
就足夠了。
消耗殆盡。

今天最後一班,T老師的班。
跟T老師合作兩年,
除了給他大拇指,還是給他大拇指,
有這樣的導師,真是學生的好運。

T老師今年的班,不是很好帶,
班上各式各樣狀況的人、一個接一個,
剛開學前一個月,我幾乎都是繃著臉上課。
學生私底下叫我:阿共~(說我跟共匪一樣...)

辦公室的老師聊著,都覺得T老師今年運氣不好。

開學至今,三個多月過去了,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我已經不需要再像阿共,
T老師真的很有一套,
那麼亂的班,是怎麼變得進入狀況的。

"因為天氣變冷了,過動的就不想動了...我"挫勒蛋"夏天的到來..."
T老師客氣的說。

最近,
我看著一班又一班的學生,
永遠就是有那麼兩三個,作業不寫、考試不練。
爲了他們,花了好多時間、好多力氣,
開始覺得不值得。

"不要用一樣的標準去要求所有的人,那只會累死自己。"
"有的學生,不是你不會教,是他們已經不能教..."
"家庭無法發揮力量的時候,我們做再多,能改變的真的太有限。"
"你要想想,還有這麼多正常的學生,為了那些分心的停下來,值得嗎?"

最近就是開始覺得不值得。
那他們該做的事情都不做,也沒有關係嗎?

"他不交作業、考試不及格,你就是給他零分。"
"但是,那個成績是沒有意義的,打總分的時候還是給他及格。"
"你的成績並不能代表什麼,不管給他及格或是不及格都一樣..."
"所以我從來不去在意那個成績,就教,就對了..."

***************

所以,
我要再好好想想,每個班,那些令人費神的學生,
我一貫的模式與處理方式,該怎麼修正。
他自己什麼都不學,我能有多大的力氣要他學?

他不學是他的事,幹麻要把它變成我的事。

不好拿捏,
但勢必要練習將眼光做轉換,
把可以教的教得更好。

不能教的,就算什麼都不會我還給他60分的
這種行為我以前做不出來...
或許,今年可以練習做看看,
給自己一條生路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