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勵,標準的來學校打混過日子的學生.

九年級的學測近在眼前,非主科的課全部停課改為自習,
就在我前往班上的路上,抓到了偷溜出來的小勵.

"上課了,你要去哪裡?"
"唉唷~待在教室好無聊,我要翹課..."
"別鬧了!翹課我叫生教抓你唷~又沒要上課,只要自習而已耶!"
"自習好無聊......"
"我不管!你敢翹課我就跟生教說,
 不過現在你可以先洗把臉,喝個水,上個廁所,
 我想你大概需要五分鐘的時間,五分鐘後回來教室."

發現自己慢慢懂得運用在書上看到的技巧,
給他這五分鐘是要讓他整理自己的心情用的,
學生很需要緩衝的時間.

沒幾分鐘,小勵乖乖的回來了,
不過,坐在教室裡動來動去,看得出來真的很痛苦...
我走到他身邊去,
看到他地上放著美術課的作品-個人留言本.

"哇~這是你做的嗎?"
"對啊!醜死了!"
"哪會!我覺得很漂亮啊~"(身為老師一定要這樣說的!)
"哈!廢話!每個老師都馬這麼說..."(應付的口吻.)

驚嚇!
糟糕,看來小勵對好老師事事鼓勵的那一套熟得不得了.
我要是這樣退場就太遜了,一定要說點什麼!

"可是我是真的覺得很漂亮啊,
 你的底圖齁,還真的蠻醜的,亂七八糟,
 不過你這隻主角蜻蜓的配色很讚耶~
 這個黃跟紅橘色的顏色好漂亮,還有漸層,
 我超喜歡這隻蜻蜓的顏色,看起來好溫暖的感覺......"

"這個顏色喔,就是這個啊~"
(居然拿出美術課的色彩學習單,開始滔滔不絕...)

"我用的就是這個這個,還有那個那個...
 不同的色調代表不同的情緒跟感覺啊~"

"麻煩死了,要先在學習單上作出這些顏色的感覺跟做法,
 才可以真的拿出本子做上去......"

"而且這還要用拍的跟壓的,還不是塗的..."(聽不懂,保持微笑.)

"材料就是這一種,你看,總共有這一些顏色的顏料..."
(拿出他的材料袋,繼續滔滔不絕...)

"還有這個,你要先把你要的圖案割出來,
 然後放到本子上,顏料在弄上去......blablabla..."

"唉唷~真的很麻煩啦!
 我做的很醜,你去看那個誰誰誰的,他的比較漂亮..."

我被他的滔滔不絕給嚇到了,
因為小勵的表情真的很認真,很認真的在跟我講解怎麼做.

書上有說過,對孩子的讚美要具體,
光說你很好啦~你很棒啦~
這種抽象的讚美並不是理想的狀況.

我對小勵第一次的讚美,
讓他覺得我是因為身為老師所以才會這樣說,
但是當我具體的提出,
我覺得他作品裡的什麼什麼很棒時,
他就真的感受到那樣的肯定是真誠的,不是敷衍的.

"唉唷~阿封面上不是都要寫一句自己的座右銘,
 我怎麼沒看到你寫的?" 我問.
"這裡啊~你看!" 指著本子下面黑漆媽巫的角落.....

我一看,

人生自古誰無[屎].....Orz...

"胡搞!"
"哈哈哈哈~"
小勵又回到那副漫不經心,蠻不在乎的表情.

不過,今天我知道,有另外一個不一樣的小勵,
今天,是我第一次見到他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