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我想要去學畫畫~"今天早上,我這樣跟媽媽說。

"隨便你啊,你覺得你很閒你就去學啊......"語氣是諷刺的。

"你很奇怪,以前有時間的時候怎麼不去學?"
"你以為你現在很閒嗎?你以為你都沒事嗎?"
"以前為什麼不學?現在都結婚了、有家庭了才要學?"

聽在耳裡,是很不舒服的。
"拜託!我什麼時候有時間過?"
"念完大學考教甄、考完教甄考研究所..."
"考完研究所念研究所、唸研究所就寫論文..."
"邊寫論文邊準備結婚、還要回學校上班......"
"就是因為現在論文也寫完了、婚也結了,才覺得有時間學畫畫啊!"

"隨便你啦!反正以前不學,現在才要學......"語氣還是很諷刺。
"我以前就很想學!我是因為沒時間,現在才覺得自己有時間有能力學!!"
已經有一點火氣......

孩子的夢想,做父母的,該干預到什麼程度?該放手到什麼程度?

這幾天在看一本書-<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法則>,
第一章就提到<魚缸法則>:

有一群漂亮的魚被養在魚缸中,
兩年過去,魚兒一樣漂亮,"個頭"也一樣...沒變。
有一天,魚缸不小心被小朋友打破,
只好暫時先將這些魚移到院子裡的噴水池去;
兩個月後,新的魚缸來了,
當大家去把魚撈起來,想要放進新的魚缸時,赫然發現:
所有的魚"個頭"都比以前大了三倍!!

給孩子更大的空間而帶來孩子更快發展的現象,
就是<魚缸法則>。


自由的選擇
自由的思考
自由的嘗試

如果我能夠克服一些技術上的問題,
不管別人意見如何,我還是會想學畫畫。
我只是遺憾,
在我說出我這樣的想法時,所獲得的回應。


打開籠門  讓鳥兒飛走
把自由還給  鳥籠  
           -詩人<非馬>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