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《基督教論壇報2000.4.14》

前一陣子公視推出一部相當受歡迎的電視劇─《人間四月天》,
裡面有一段對話,給我很大的衝擊﹗
有一天徐志摩去拜訪胡適,他們坐在前院的階梯上聊著天,
胡適問﹕「為何不離開小曼﹖這樣下去,不但她毀了,你也跟著毀了﹗」

「如果你見過月圓之美,見過月圓時月亮所散發出來的光芒,
那樣的美將深植你心,你願意花一整個月的時間等待,
就為了見到那月圓的一天。
也許,哪一天烏雲籠罩,遮住了她的光芒,
但是你仍然願意繼續等待,等待下一個月圓…
你會相信,總有一天你將再見到心中那輪明月﹗」徐志摩道。

很浪漫吧﹗我想電視機前不知有多少觀眾像我一樣,
對著螢幕猛點頭,心裡想著「真是個癡情的志摩﹗」
就這樣沉浸在深情的漩渦,彷彿替自己的行為找到了最佳藉口。

「這是兩個月亮啊﹗」胡適語重心長的說道。

劇中的志摩無言以對,劇外的我更是傻楞楞的呆坐在沙發上。
「兩個月亮」這四個字一直用力的敲擊著我的心﹗
世界上不可能有兩個月亮的,這表示,其中有一個是假的囉,
但,究竟是哪一個呢﹖是天上的那個﹖還是心中的那個﹖

曾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﹕「讓自己以不動的心應對所有的瞬息萬變。」
但是社會上誘惑這麼多,很多明明錯得離譜的觀念,卻為世人所接受、所推崇,
何謂不動的心﹖
像徐志摩一樣嗎﹖至始至終都堅持著他對愛情的理想生活,但最後又換來什麼呢﹖

不停地思索著這個問題,但我發現我沒有辦法求得一個「絕對」。
我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標準,只要我堅守著它,我就不會受到傷害,
這樣的人生豈不可悲﹖
怪不得社會上很多人追求「及時行樂」,
人生對他來說,充滿了太多的不可預知,無法掌握不如恣意而行。

隨手翻翻自己的小手札,看到朋友送給我的一段經文﹕

「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,並倚靠祂,祂就必成全。」(詩篇卅七篇5節)

我怎能不將所有的榮耀讚美都歸給我的主﹗祂親自回答了我的疑慮與困惑。
所謂「不動的心」,正是指對主的仰望、倚靠、與交託啊﹗
任世界再怎麼改變,神對我們的看顧與保守從不改變﹔
只要將目光定睛在神,我們就永遠不怕失去﹔
有了神,等於擁有了一切,這就是「絕對」。

詩篇十六篇8-9節說到﹕

「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,因祂在我右邊,我便不至搖動。
 因此,我的心歡喜,我的靈快樂,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。」


堅持著這顆不動的心,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所懼的面對這世間的瞬息萬變。
主必將生命的道指示我們,使我們擁有滿足的喜樂,與永遠的福樂﹗

徐志摩分不出他心中的月亮和天上的月亮是否為同一個,你呢﹖
你是否也不知道該相信你眼睛所看到的﹖抑或是你心裡所感覺的﹖

試試看,把一切都交託給主吧,
創造宇宙萬物的主,必然會使你明瞭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月亮﹗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