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基督教論壇報2006.9.12>>

昨晚,我的學生傳簡訊來問我一個問題,
她說﹕「老師,『相信』是什麼﹖
如果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值得相信的人,我該怎麼辦﹖」
她說她問了不少人,得到的回答多半是「沒想過。」
確實,在這個變遷快速的時代,很多人都不願意停下來思考這類難以回答的問題吧﹗

「相信」的涵意是不論我是個什麼樣的人、在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,
我都知道對方會永遠愛我、接納我;
於是,當我們真的相信一個人的時候,我們會勇敢地在他面前表現出真實的自己。

要在世上找到完全值得相信的人,確實是不容易的事。
往往最能夠取信於我們的是家人,但家人就是絕對、完全值得相信的嗎﹖
我最相信我的父母親,但他們有時候也會做出錯誤的判斷,
因為他們也是人啊﹗有情緒、有弱點、有自我不能掌控的一面。

我很相信我的父母,也同樣相信我的伴侶,
不過這些相信,是建立在另一個相信的基礎上-就是對上帝全然的相信。
對我來說,人情、容貌、身材、社會一直都在改變,
要找到值得相信的人事物,前提是他必須永遠不改變,因此值得我信靠。

所以,當學生問我沒有值得相信的人怎麼辦時,
我回覆她﹕「重點不在找不找得到永遠可以相信的人,
重點是妳是否能擁有一股從心裡發出來的力量,讓你能夠去相信人﹗
不論妳遇到好人、壞人、可以相信、不足以相信的人,
這股力量都會讓妳充滿信心去面對他們。」
就像是我們聽過的一個比喻,會打籃球的人,你給他一顆破球他也能打;
不會打籃球的人,你給他再好、再值錢的球,他一樣不會打,
因為不論球好不好,重點是他是否具備打球的能力。

生活周遭和社會新聞裡,我們常聽到像這樣的故事-
你相信一個人,結果他有天騙了你,你受傷後很難過,無法再相信他,
日後你再去相信另一個人,但是類似的事情可能會不斷地重演,
到最後有些人寧可選擇永遠不再相信人﹗

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,傳訊來的學生好奇了,
我便與她分享一個聖經裡的比喻-
一個人蓋房子,要是房子用堅固的磐石做地基,
不管強風暴雨來侵襲,房子也不會倒塌;
如果蓋在沙地上的話,大水一沖就會損毀、傾倒。(參考馬太福音七章24-27節)

上帝的話語就是磐石,
所以不管別人怎麼改變,
我可以靠著上帝的話語去相信我的父母、伴侶、朋友、共事的人,
因為我相信不論遇到什麼事,上帝都會陪著我,給我智慧和信心去面對﹗

P.s.怎麼覺得那個時候講話的贅詞很多,語句也頗不順暢...(汗!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